top of page

何謂薄酒萊新酒?

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來自法國勃根第地區南邊的 BEAUJOLAIS 區,法語發音〔boh-zhu-lay〕,至於 NOUVEAU 法語發音為〔nuvo〕,是"新的"或是"新製成的"之意,Beaujolais Nouveau 是指薄酒萊區以當年採收的葡萄新釀的酒。一般葡萄酒均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與陳年,才能上市銷售,而 Beaujolais及 Beaujolais Village 是法國各法定產區中,少數被公認擁有早飲特質的葡萄酒。但薄酒萊產區並非僅有“新酒“,另外有10個優質的法定村莊及二個薄酒萊地區性法定產區生產高品質、以Gamay葡萄為主所釀的紅酒及Chardonnay釀成的白酒。



薄酒萊新酒皆是屬於未經橡木桶封陳、單寧低,釀造後不適合久藏,因此建議盡早嚐鮮飲用。配合這樣的特性,從1970年代起,逐漸出現了一種薄酒萊葡萄酒慶典的風潮,訂定在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當天開瓶,一嚐當年的氣侯條件所產葡萄釀造的新酒風味。之後,薄酒萊新酒推廣到世界各主要市場,仍然遵循此傳統,規定已經裝瓶運抵銷售地的當年新酒,禁止在這日期之前提早上市,而變成一種話題與時尚的葡萄酒盛事。



薄酒萊新酒的特色在於單寧含量少(較不澀),口感清新、果香迷人,是可口易飲型的葡萄酒,以薄酒萊新酒作為接觸葡萄酒的入門酒款是相當合適的,也可藉以增加社交互動的機會,是健康又充滿樂趣的酒精性飲料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