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葡萄酒的儲存與開瓶後的保存

葡萄酒與其他酒類有許多不同處,其中最不同的,應該要算是葡萄酒在瓶中是有生命的,會因為葡萄酒保存的環境,有不同的表現。

 

(一)已開瓶的保存

開瓶後喝不完,剩下的葡萄酒酒該怎麼辦呢 ? 可將瓶塞反向塞回去,放入家用冰箱直立冷藏,但開瓶後,酒與空氣大量接觸,造成酒氧化酸化的速度加快,所以請於二~三日內儘速飲用,才不致失其最佳風味。

PS.葡萄酒就像是水果農產品一般,一顆西瓜剖開了,不放冰箱冷藏,也很快就腐壞了。

(二)未開瓶的保存

市售葡萄酒,價位約在1,000元內的,多半是屬於「Ready to Drink」即飲型的葡萄酒,一般而言可以平躺置於室內陰涼不受日照處即可,而家用冰箱雖然溫度太低且過於乾燥,但也可當是一短期存酒處,講究一點可以包覆保鮮膜,再放入家用冰箱的的蔬果保鮮區內,可以達到低恆溫又免除冰箱雜味的優點,這樣一來,當炎夏午後,一時興起想開瓶喝杯白酒,就可以盡興囉!

PS.擺放葡萄酒的方式是將酒平躺,讓葡萄酒和軟木塞接觸以保持其濕潤。因為乾皺縮的軟木塞無法完全緊閉瓶口,容易造成漏酒、加速酒的氧化。而開瓶未喝完剩酒的保存,則必須以直立放置於冰箱保存,避免過度氧化並儘速飲用完畢。

但若是購買的葡萄酒價位較高或是建議陳年的酒,則保存葡萄酒就變成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。要注意保存上的幾個重點:
 

1.溫度:溫度會影響瓶中化學反應的速度,最適合的溫度為攝氏12~14度 ;溫度要穩定,不然過大的溫            差也會造成酒塞的熱脹冷縮 ,易造成酒液滲漏而加速氧化。
2.溼度:70%為理想濕度,讓軟木塞維持彈性,確實隔絕酒液與空氣 的接觸。
3.光線:尤其是日光會造成酒的變質,因此要放置在陰暗的地方。
4.震動:過多的震動、搖晃會造成酒質的不穩定,需盡量避免。
5.平放:葡萄酒開瓶前,酒瓶須橫置使瓶塞保持濕潤,否則瓶塞會乾燥而致空氣進入使酒氧化。

 

一般飲用葡萄酒,僅需注意上述條件即可,但若您是葡萄酒的愛好者,有收藏葡萄酒的嗜好與需求,則建議選購一台葡萄酒溫控酒櫃,以避免稀有昂貴的酒款因為保存不當而變質,可就是一大損失了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