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般市場上大致將葡萄酒杯分為三類,紅酒杯、白酒杯和香檳杯。葡萄酒杯的功能主要是聚集葡萄酒的香氣,使酒液在杯內轉動並與空氣充分結合,讓飲用的葡萄酒更可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. 選擇透明、杯壁薄、無綴飾的葡萄酒酒杯,有助於欣賞、觀察葡萄酒色澤。
二. 杯腳的長度要足夠,這不僅可以幫助品飲者在不影響酒杯溫度的條件手執酒杯,並助於可輕易地晃動酒更多的空氣,從而使其香氣最大化。
三. 酒杯的容量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選擇尺寸較大的紅酒杯會讓紅葡萄酒在杯中進行更好的呼吸,讓酒的味道變得更加柔順可口。而同系列的白酒杯,則得比紅酒杯小一些,原因是因白葡萄酒的適飲溫度較低,使用較小容量酒杯盛裝,可以讓品飲 者在喝到最後一口時,仍然可飲用到頗為冰涼的酒液。



今時今日的葡萄酒熱愛者,對於盛裝葡萄酒容器的重視與期望就不僅於此了!受科學精進與市場競爭所賜,酒杯廠商致力研發各種不同型狀、容量、杯口尺寸與其完工(切磨或是滾邊)的專業品酒杯,為了將葡萄酒的特性、氣味、口感、外觀,完美呈現。除了依照紅酒、白酒、香檳等大分類,再細分至依不同葡萄品種或產區特性……等等,分別依酒杯的各種細微條件工法,展現對於酒液的香氣與口感所造成的差異與影響,令人十分驚豔!



透過杯身形狀的引導,可以讓酒流進舌頭的適當味覺區(舌頭有4個不同味覺區,舌尖對甜味最敏感、舌後對苦味最敏感、而舌頭內側、外側則分別對酸、鹹最為敏感),進而決定酒的結構與風味的最終呈現。在這樣的理論下,舉例來說,以法國Bordeaux區的 Carbernet Sauvignon 品種,由於在口感上果味較重、酸度較低,所以,使用相對略修長高深的Bordeaux酒杯,引導酒液流向舌頭中心、再向四方流散,使果味、酸味相互融合,以達均勻和諧的完美加分境界。

在不同的酒杯分別倒入相同的葡萄酒,妙的是,同一款葡萄酒,在不同的杯裡,香氣滋味表現竟大不相同;再則,對的酒擺在對的酒杯裡,相互激盪出來的完美口感表現,更是令人難忘。

善選葡萄酒杯,享受更多的樂趣!

選擇酒杯有幾個基本要點:

bottom of page